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强本育红抓基础,研讨翻转谋创新——冯如党建工作坊第一期工作总结

2018年04月11日

冯如党建工作坊成立于2017年10月,是冯如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宇航学院和新媒体学院积极分子培养的主要阵地。冯如党建工作坊受北航学院党委领导,在冯如书院党支部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第一期共招收学员204人。工作坊设置组织部、宣传部、理论部等部门,负责工作坊的日常教学安排、学习教育宣传、学员成绩考核等工作。

冯如党建工作坊始终坚持以提高积极分子培养质量为首要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核心教学内容,以创新互动的教学模式为抓手,构建可靠接班人培养新坐标,形成既能使理论入眼入耳,又能使精神入脑入心的创新培养新模式。

一、强化理论基础,勤学习

 

 

1、氛围营造全动员。工作坊制定《冯如党建工作坊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工作坊教学的核心内容,创新、持续、深入的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策划设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海报8张,组织线上线下宣传,营造热烈学习十九大精神氛围;组织工作坊学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引导学员充分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学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内生动力。

 

 

2、原文学习全覆盖。组织工作坊学员收听收看十九大报告录音录像,印发十九大报告全文学习材料,组织线上线下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开展以十九大知识为基本内容的考评测试,保证十九大报告的全员全文全面学习。

 

 

3、重点难点全方位。针对十九大报告及其背后蕴藏的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邀请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教授、北航陈志英教授、高宁副教授为学员带来党建讲堂,进一步全方位解读十九大报告,提炼报告主旨框架、解析报告重点难点、分享报告学习方法。进一步增强了理论学习的教育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学员的理论修养水平。累计进行大型党建讲堂三场,覆盖学员550人次。

二、创新教学模式,求真知

1、开展积极分子研讨课,边学边讲。积极分子研讨课是冯如党建工作坊课程创新的重要内容,邀请“北京市十九大精神博士宣讲团”“北航研究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北航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卓宁老师等名师为学员们带来宣贯十九大精神研讨课,每位学员从所有课程中任选两次参与。研讨课以教师简单讲解为引入,以学生发表看法和提出问题为主要内容,鼓励学员们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后提出问题、发表看法、交流互动,激发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热情,提高课堂学习成效。工作坊累计组织积极分子研讨课8场,覆盖学生400余人次。

 

 

2、开展“翻转课堂”,自学自讲。“翻转课堂”是冯如党建工作坊工作创新的又一举措,包括学员自学、展示材料制作、小组展示交流三个环节,所有学员均参加了“翻转课堂”的学习展示环节。学员自学环节,大家选择经典原著、报告原文,进行理论自学,并结合学习内容进行展示材料的制作;在小组展示环节,学员们借用他们在党建课堂、研讨课中学到的相关知识,对原著原文中的内容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分析与判断,展示学习成果,分享思考感受;展示结束后,辅导员带领学员对展示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对展示技巧进行指导。“翻转党课”加深了学员对党的经典原著的学习和理解,锻炼了学员的归纳总结与表达展示能力,实现了从“填鸭式灌输”向“自主学习”、“自主展示”的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对报告原文的理解。工作坊本期共组织翻转课堂十次,覆盖全部204名学员。

3、开展“冯如育红”党员联系申请人,同学同讲。冯如党建工作坊邀请书院正式党员同志与工作坊内的申请人开展有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鼓励正式党员与申请人一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十九大学习体会,同学同讲。通过“冯如育红”党员联系入党申请人活动的开展,将正式党员与入党申请人的联系关系制度化、培养方式规范化、交流内容层次化。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对书院学生思想建设的引领作用,将从严治党的要求细化落实到入党申请人阶段,加强书院党支部对书院学生入党申请人的关怀与指导,从源头端正积极分子入党动机,强化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工作坊本学期共组织“冯如育红”党员联系申请人活动19次,覆盖入党申请人127人。

三、典型做法总结,重实效

1、加强入党申请人培养,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采取前期动员、中期联系、后期考察的方式,严格把控党员发展入口关,保障积极分子培养质量。通过专题班会、个别谈话等动员广大同学、特别是思想成熟、表现优秀的同学申请入党;通过“冯如育红”党员联系申请人活动,将支部教育前移,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动态和入党动机,带动申请人积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十九大精神;通过工作坊学时要求、展示考核和基础理论考核,加强积极分子培养质量控制。

 

 

2、创新工作坊教学模式,提高积极分子培养质量。冯如党建工作坊打破传统党校授课方式,采用学分制、选修制教学新模式,融合理论自学、党建讲堂、研讨课、翻转课、实践课程于一体,将教与学、学与用有机结合。学员在一学期内,根据个人课程时间安排与学习兴趣,自由选择2次党建课堂(共计三次),2次研讨课(共计6次)、1次翻转课(共计10次)和1次实践课进行学习,完成全部的课程并考试通过后,即可顺利结业。

通过课程改革,学生自主讨论宣讲内容占到总课时的60%,每位学生都翻转课上进行了主题展示,实现了从填鸭式被动学习向学员主动学、主动讲的转变,将肤浅的理论学习转变为入脑入心的更加贴近学生需求,改善了教学体验,提高了积极分子培养效果。

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冯如党建工作坊将继续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动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矢志前行,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冯如党建工作坊

2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