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士谔书院“党课大课堂”系列党课结课

2020年12月10日

(通讯员:王俊凯)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向着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前进。作为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是重要基础工程,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关系着党员发展的质量。本学期,为更广泛的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书院除了继续高质量开设党建工作坊党课、学校一般通识课“大国领袖”外,新开设了“党课大课堂”系列党课。该系列党课以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培育责任担当能力等为目的,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成体系的精品课程与实践活动。

系列党课融合多种学习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自第6周至第13周周六在开展党课学习。线上部分,学员集中学习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专题讲座》。该讲座融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了最新党建党务实践,讲解生动、内容全面,全面深化了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线下部分内容则包括爱国、实干、民族自信、创新等核心主题,在选题方面重点突出了当前的时代背景,阐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爱党爱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娜娜老师主讲的《国际比较视野下的贸易纠纷》为学员展现了云谲波诡的世界局势下中国做出的沉着应对;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院长张雪丽则讲述了实干二字对当代青年学生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洁老师带领学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带领人民一次次成功抗击疫情的光辉历史;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主讲的《新时代创业者的使命、责任、担当》则着重强调了作为一个新时代创业者,如何通过创新来实现个人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系列课程的内容涉及贴近学生,对学生未来人生的规划有着鲜明的指导作用。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党建工作坊践行“知行合一”的原则,充分引导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实践感受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党课大课堂”系列党课与“大国领袖”系列课程协同开展了实践活动,5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分为48个小组,在11月,前往军博、国博、首博、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观实践,感受了过往与如今的并存,见证了复古与现代的同行,体验了红色文化的流传与发扬。

据了解,本系列党课与“大国领袖”系列党课等同作为“士信”党建工作坊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党课理论学习环节。“党课大课堂”系列党课融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最新党建党务实践,紧密联系时政热点和行业前沿,课程生动、内容全面。通过系列党课的学习以及校外实践活动的开展,学员对党的思想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成为新时代的党员充满憧憬和希望。党建工作坊党课让同学们更明晰地理解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强化担负时代使命的责任、涵养担负时代使命的情怀、锤炼担负时代使命的品德、增强担负时代使命的本领。

据悉,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保障书院人才培养改革成功。党支部采用从理论到实践的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入党积极分子和党支部成员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士信”党建工作坊打造了“书院特色党课、参观实践、学员感想与读书报告”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突显党课体系化特色,引导学生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审核: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