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冯如党建工作坊第一次师生研讨课顺利开展

2021年05月20日

(通讯员:于千惠)2021年5月9日19:00,第八期冯如党建工作坊第一次师生研讨课顺利开展。本次研讨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曹镇玺老师带领同学们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进行研讨,在深入学习党史的同时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

课程开始,由党建工作坊三个小班的学员分别上台展示课前学习成果。第一小组讲述了建党背景、曲折历程和建党意义,曹老师细心指正PPT中的细节错误,并让同学们对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进行判断;第二小组细致地解答了曹老师课程预告中提出的问题,从早期组织、诞生地、诞生时间、一大党员等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处的疑难问题,随后,曹老师就同学们提到的毛泽东同志的入党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第三小组从理论和主义的区别出发,对比了马克思主义和其他主义的不同,系统地论证了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从而引出中国特色的道路经验,曹老师就此提出了关于无政府主义、修正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点问题,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展示结束后,曹老师从中国现代化的技术进步、教育发展、政治进步、制度开创等方面依次讲解了中体西用、自由主义、新儒家、激进主义等各类思潮的社会影响,最终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胜利。最后曹老师结合自己身边的实际例子指出:只有深刻认识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在关键时刻善于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解决问题,才能在思想上有大踏步地前进。

本次研讨课是第八期冯如党建工作坊的又一创新形式,是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又一有效举措。课堂别开生面地采用了“你问我答”的交流形式,从学生展示到老师授课,老师大部分时间在讲台下和同学们倾心交流。授课教师以党的创立引申出一整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经过本次师生研讨课,同学们丰富了党史知识,锻炼了思考能力与辩证思维,收获满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学到深处。


(审核:李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