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来我校调研

2020年12月24日

(通讯员 张芳芳)12月21日上午,华侨大学教务副处长陈勇一行6人到访我校,就书院制育人、教学等相关内容与我校座谈。北航学生处处长、北航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卓宁,北航学院党政办主任范鹰,北航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知行书院执行院长高静,北航学院教学部副部长杜洋,北航学院部分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交流座谈。

董卓宁对陈勇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从北航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介绍了北航书院制的由来和运行模式。他指出,为适应当代形势与挑战,北航探索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基于专业大类开展书院育人,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书院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大类培养,形成了书院搭建大类培养平台、专业学院支持大类培养资源的大类培养与专业培养衔接协同机制,达到了学生由被动灌输的学习方式转变为自主探索、由依赖家人的生活方式转变为独立自主的培养效果。

高静围绕学业支持、通识教育、导师制度、社区建设、协同育人、思政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北航在书院育人工作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育人成效。杜洋以培养方案、课程体系、通识课程、团队教学、教学质量保障、教师准入退出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介绍了北航学院在教学方面的特色做法。

华侨大学教务副处长陈勇对北航的热情接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从学生数量、学生生源情况、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华侨大学相关情况。双方围绕思政教育、导师制建设、专业选择、通识课程、教材建设、协同育人机制、学生住宿情况等方面展开了交流。陈勇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对华侨大学试点书院制建设有很好的启发。


(审核 范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