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嘉书院举办家校联动协同育人线上讲座

2022年01月05日

(通讯员 李子晗)为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分析当代大学生群体心理和成长特点,更好帮助学生及家长平稳度过大一适应期,2021年12月31日晚,士嘉书院举办家校联动协同育人线上讲座,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冯蓉老师作题为《温暖守望:更好的陪孩子度过大学时光》主题讲座。书院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家长共200余人参加。

冯蓉从“00后”学生大学阶段的发展特点、家长及学生常见困扰、家校携手为学生护航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她讲到,大一阶段是学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特点、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家长应帮助学生逐步实现独立,为未来人生做好准备。现阶段临近期末考期,学生学业和心理压力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冯蓉建议家长要了解现状,接纳孩子的焦虑和压力,多采取信任鼓励和陪伴支持的方式帮助学生平稳度过大学阶段第一个考期。

本次讲座之前,书院通过线上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了家长们目前在与孩子沟通交流过程中部分困惑和关注的问题,冯蓉在讲座中也就“如何培养孩子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孩子上了大学后,父母最应该关注孩子的哪些问题”“如何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成长”等部分共性问题给予了解答。家长们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与学校和书院交流研讨。

据悉,本学期开学前,士嘉书院已与441名新生家长进行了全覆盖视频沟通,提前摸排学生基本情况,为书院后期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后期,书院还将探索更多家校协同育人方式,与家长紧密协作,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