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教育教学

北航学院《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开启线上学习

2020年09月10日

(通讯员 郭伟丰 何璐 戴常智)9月8日,北航学院牵头建设的《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课程线上慕课正式上线。课程围绕学校对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秉持“以人为本”暨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理念,旨在为学生系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课程以“模块化、规范化、全覆盖”为基本原则,以线上线下混合型课程的形式,面向大学一年级新生开设,为新生提供思想引领、行为养成、身心健康、成长支持等支持,课程在北航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体育部、保卫处与校史馆共同参与课程建设。

线上课程部分的慕课分为“北航初相识”、“学礼以明智”、“青春正当时”、“携手求知路”四个板块,包含大学精神、人物风采、行为准则、文明礼仪、阳光心理、安全教育、运动健康、大学学习、生涯规划、朋辈榜样等10个专题,共32学时。线下课程部分将在入学教育周、第一学期学习日以大班专题授课、小班主题研讨课开展专题线下学习,将课程化入学教育覆盖全部新生。

课程教研团队由全校各单位30余名学生工作专家组成,建设筹备近一年,并在疫情期间经过近5个月的集中设计研讨,依托微信工作群、腾讯会议,召开20余次线上会议,对课程内容不断研讨优化,形成了新生入学教育线上线下课程教学大纲,完成了近30小时时长的慕课视频录制和制作,并通过了教务处的课程评审。

课程以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为切入点,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引导大学新生树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线上慕课的学习,新生将在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的黑白记忆中,在王洪星、高镇同、文传源等建校元老的口述北航历史中,去感悟北航精神,在逐步了解北航的校史、校情,熟悉学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过程里,初步打上北航人爱国的红色烙印;新生将在辅导员老师精心准备的校规校纪讲解中,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教学里,在积极心理中心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在一个个校园青春榜样的事迹中,掌握尚善、尚信、尚美、尚礼的基本素养,懂得如何与自己、与他人和谐相处,明确运动健康的重要,了解大学学习与中学阶段的不同。新生开始思考如何去制定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在憧憬即将到来的北航之旅中,做好大学学习和生活充分准备。

目前课程已在北航学院、飞行学院、北京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等试点开课,已有3000余名新生开启线上学习。课程一经推出就获得同学们的好评。学校将为报到日之前最快完成全部学习任务的前300名学生提供学校定制版的礼物,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课程。

(审核 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