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博雅课堂

士谔书院举办专题讲座《新时代青年创业者使命责任与担当》

2020年12月07日

(通讯员 王俊凯)12月5日下午,由士谔书院主办的“志士六艺”博雅课程信息大类人才培养系列报告暨书院士信党建工作坊系列党课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为落实学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士谔书院聚焦全会精神开展主题课程,将学习全会精神纳入党建工作坊必修内容。本次课堂邀请到了91科技集团创始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专委会主任、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工信部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许泽玮老师。许老师本科毕业于我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校友之一。他将个人和企业梦想融入党和国家的理想,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士谔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新时代青年创业者 使命·责任·担当》的讲座。

首先,许泽玮老师从他九年奋斗的创业故事讲起,介绍了他的企业在九年中的发展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许泽玮老师说“一家企业或者说企业家受到尊重,不是因为他赚了多少钱,而是因为他有怎样的情怀,怎样的担当,做了哪些有益的事。”他强调,创业需要顺应历史与时代、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许老师向同学们表示,创业的目的并非仅仅是盈利,而是在于解决力所能及的社会问题,最大化的创造社会价值。

接着,许老师从个人的创业经历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启示。老师从使命,本领,担当三个角度,分别讲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大青年创业者应该拥有的良好精神品质。在使命层面,许老师强调永葆家国情怀,不忘奋斗精神是青年创业者的不渝使命。在本领层面,许老师指出,新时代青年创业者要关注自身成长,提升个人本领,并推荐同学们认真学习《矛盾论》《实践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中,体现的有关创业开拓的精神。在担当层面,老师要求同学们践行社会责任,担当时代使命,在未来创业的过程中弘扬企业家精神,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许泽玮老师就在场同学提出的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而专业的解答。在回答“大学成绩与未来创业就业有何关系”的问题时,许泽玮老师结合自身的大学经历,告诉同学们在大学主要是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成绩并不是唯一标准。对于“什么是创业历程中最不可缺少的因素”这个问题,许泽玮老师的回答是“坚持”,许老师解释到,坚持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追求与进步。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士谔书院执行院长丁丁老师宣布讲座结束。未来,士谔书院将继续与优秀校友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信息大类人才。


(审核 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