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博雅课堂

信念为帆,科学为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记致真书院院长王惠文教授讲座

2020年04月09日

(通讯员 丁萌钰 王犇)4月8日下午,致真书院院长王惠文教授通过腾讯课堂,面向致真书院19级全体学生做了《统计数据会说话》的主题报告,王惠文教授主要从初期的疫情形势、状态评估与预测、建模的数理机制、国际形势的研判以及是否会二次爆发这五个方面出发,发表了自己这段时间针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

一、数据调研,深入探索,以科学模型分析疫情态势。

王惠文教授通过分析新增确诊人数与在院治疗人数这两个重要指标之间的联系,分析了疫情发展的态势,疫情拐点出现的时间,为开展疫情防控的实际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王惠文教授生动的讲解和充分的统计图例,同学们对于国内疫情的发展,国外疫情的拐点等有了更加清晰、透彻的认识,也学到了诸多实用的统计学方法。

二、坚定信念,众志成城,用中国力量打赢抗疫战争。

王惠文教授的讲座之后,以致真书院各个小班为单位,开展了讨论学习活动。各个小班分主题学习了王惠文教授的主题讲座,深刻体会到了科学的分析方法在疫情态势防控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对于讲座的内容互相交流了感想。同时也有小班进行了疫情防控历程的线上讨论,如今国内疫情态势已经得到有效管控,武汉也解除了封闭状态,小班长们组织大家回顾抗疫形势发展历程,了解中国的抗疫措施,感悟抗疫过程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

就像王惠文教授在讲座中所说的,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在党和国家的有效政策和科学管控下,中国的疫情已经逐渐好转。整个世界,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有科学的方法和必胜的信念,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疫情将远离我们而去。  

 

(审核: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