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博雅课堂

歌韵巧共泉声,间杂琮琤玉|“百年红色经典民歌”活动回顾

2021年05月27日

(通讯员王新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5月23日晚,由冯如书院主办的博艺雅韵系列博雅课程之“百年红色经典民歌”在北航沙河校区咏曼剧场正式拉开帷幕,书院学业总导师陈志英老师、书院执行院长李俊良老师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主讲人与指挥为阎伯政教授,阎伯政教授为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团长,国家一级指挥,教育部大学生艺术教育专家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整场讲座由经典民歌,红色电影插曲以及展现时代风貌的创作歌曲等组成,以合唱和舞蹈的形式展开。从建党之初的《追寻》、《南湖颂》,到抗战时期的《毛委员与我们在一起》、《绣红旗》,再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的《打靶归来》;从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到少数民族歌曲《踏歌起舞》、《多彩酒歌》,再到各民族团结一心的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在阎伯政老师的指挥下,多彩合唱团的歌声跨越了时间和地域,在此刻交融在一起。

同时,冯如书院合唱团带来了《我的祖国》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两首合唱的表演。这两首歌歌词真挚朴实,亲切生动,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冯如的学生们歌声有力,眼神坚毅,充分展现了青年人勇担历史使命的无畏精神。


动力航发院合唱团老师们表演了《保卫黄河》和《走向复兴》。教工合唱团的老师们在陈志英老师的指挥下配合默契,歌声嘹亮,唱出了华夏儿女的精神气概,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在为我们的祖国默默地奉献着,祖国才得以富强如今朝模样。



最后,全体合唱团老师和现场观众一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阎伯政老师邀请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上台一同歌唱,辅以欢快的舞蹈让所有同学沉浸其中,唱出了中华儿女满腔的爱国豪情!

同学们在这场视听盛宴的熏陶中获得了心灵的宁静与愉悦,也在阎伯政教授的讲解中对民歌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从红色基因里吸取力量,从革命乐章中重温初心和使命,从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红色民歌能够唤起人民的红色记忆,它们见证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承载着无数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百年建党到来之际,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依托红色民歌等多种形式滋养精神,回忆过去,铭记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审核:胡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