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博雅课堂

士嘉书院开展“疫情新常态下的积极心理应对”专题博雅讲座

2021年11月02日

(通讯员 李子晗)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刚进入大一的同学在应对繁忙的学业和活动的同时又面临本轮北京疫情反弹带来的心理压力。为帮助书院同学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进一步提升书院心理支持工作能力,10月28日下午4点,士嘉书院社区教育中心邀请驻院心理咨询师陈潇琳老师开展了“疫情新常态下的积极心理应对”专题博雅讲座,书院辅导员和100余名学生在线上腾讯会议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陈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共同探讨在疫情新常态背景下书院同学所面临的心理压力,疫情本身带来的健康威胁、相对封闭化管理造成休闲活动减少、课业及工作任务逐渐增加、同辈之间的竞争压力成为同学们反映较多的问题。直播的形式没有阻隔师生间的交流,线上讨论气氛热烈,陈老师也根据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反馈和建议。




讨论结束后,陈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了同学们出现心理状况波动的原因,并将疫情的常态化趋势概括为“非正常事件”。陈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比了正常反应与心理适应不良的不同表现,并通过自我压力评估的测试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对应激与压力的概念有了更好的理解,同时,呼吁同学们运用合理的方式解压,防止对自己和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最后,陈老师从疫情的两面性出发,分享了疫情背景下衍生出的各类趣事以及人们面对疫情的积极做法。疫情虽然是危机,但“危”中的“机”给了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应从辩证的角度看待疫情常态化所带来的影响,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此次讲座为书院同学加固了直面疫情挑战的心理健康防线,鼓励同学们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继续做好各项学习和活动,共同面对反复到来的新冠疫情大考。书院也将会以本次专题讲座内容为基础,精准把握疫情防控新常态,全面做好学生积极心理培养、不良情绪疏导工作。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