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博雅课堂

士嘉书院开展“中国航空工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专题博雅讲座

2022年04月11日

(通讯员 谢贝贝)4月6日下午14:00,士嘉大讲堂第55讲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宁振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中国航空工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博雅讲座。士嘉书院2021级260余名学生线上聆听本次讲座。

宁振波教授从中国航空研究所(601、603和611三所)的发展历史,徐舜寿、王伟、顾诵芬等人物的光荣事迹和歼20、运20、C919等国产航空飞机全国协同研发的制造模式等方面讲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昨天与今天,展示了中国航空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精神,深刻阐释了“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接着,他以美国航空工业发展为例,表明中国空天时代的航空航天航母仍有差距,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航空工业要推动数字化转型才能支撑未来的空天。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国产数字化”“适应未来信息化时代,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等问题与宁振波教授积极交流。宁振波认为,工业体系与软件思想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航空工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工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知识,也需要软件这一重要工具。作为北航学子,应储备积累专业知识,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到“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为国家发展、人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宁振波,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曾参加多型飞机研制,参与编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系列丛书,发表相关制造业学术论文数百篇,是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也是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2019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获得“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称号。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