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七大书院

冯如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承“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之名,传冯如先生“航空报国”之精神。书院隶属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2016年开始试点建设,2017年正式成立。

冯如书院坚持学校“着力培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新时代人才培养使命和目标,塑造“胸怀、勇气、坚持”书院核心精神品质,打造“思想引领、通识教育、导师制度、学业支持、社区建设”五位一体书院育人体系。通过“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北航特点”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助力学生成长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文素养,掌握扎实数理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勇于迎接未来挑战、参与国际竞争的航空航天领域领军领导人才。

书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学生思想引领。通过“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教育,锤炼学生“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书院汇集优势师资,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构建以书院执行团队、学业导师、班主任、梦拓为核心的全员育人导师队伍,充分发挥导师导生的引导激励作用,将人才培养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书院兼顾文理基础,重视学生通识教育。既学“有用之用”,更学“无用之用”,通过创新培养方案将课内课外知识融合。书院营造良好学风,搭建学生学业支持体系,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学以致用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学生的学习适应性和自我效能感。书院丰富社区文化,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打造包含党团组织、学生班级、宿舍、社团和众多学生活动场所的“一站式”学生成长社区,形成“院长有约”“悦读有我”等一系列书院社区活动品牌,发挥社区育人的重要作用。

书院院徽,主体颜色采用国旗红,象征着航空航天人的爱国奉献精神,也象征着新时代航空航天人敢为人先的宝贵品质,彰显了年轻冯如学子的热情和活力。主体图形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徽中代表飞行器的双箭头变化而来,代表航空与航天,对应了书院培养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军领导人才的目标;两个双箭头共同组成了“冯如”的英文首字母F,形似飘扬的旗帜在指引前进的方向。三颗“冯如星”代表着书院传承冯如先生的“航空报国、敢为人先、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也象征着书院以“胸怀、勇气、坚持” 为人才培养核心精神品质,星星的四个尖角代表着“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大爱精神。

书院学生大一学年后进行专业选择,由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专业分别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宇航学院、飞行学院等航空航天大类相关专业学院学习。


书院领导:执行院长

工作人员:辅导员 事务助理 学业助理


冯如书院公众号